close

DSCN7525.JPG

 

 

前陣子去台中時順道去了逛逛台中花市,秋天時節,
好多果實類和可以乾燥的花材,於是就挑了一些回來。
雖然花材單單一束束的掛著就很美了,不過既然都買了,
不來玩一下.組合成花圈,那就太浪費它的美了。
於是請出對花藝頗在行的媽咪,帶領我來做花圈囉!!

 

DSCN7524.JPG  

 

這次挑選了小圈的尤佳利花圈作為基底,搭配一些白色的素材,ex:麥穗.法國白梅。
因為花圈並不是太大,所以就以造型簡單.兩種花材搭配就很夠了。
白色和尤加利帶點灰的綠色相襯起來真的好適合,也是我和媽咪也很喜歡的色系呢!

 

      DSCN7532.JPG

 

體積較大的麥穗作為結構主軸,白色花材大約佔花圈的1/3,
面積太大花圈就顯得太笨重,而且沒有視覺的焦點。
先設定一個點,以這個點為中心,沿著花圈的圓弧走向大略黏上麥穗,
也要注意留些空間等會兒給法國白梅。
因為尤佳利花圈本身就有葉片,所以擺放花材時有時候會阻擋,就更加困難了。
這個部分一開始好難拿捏,怎麼擺都很突兀,
經過媽咪的講解.示範才漸漸抓到訣竅。

擺放花材時,還要注意花材的面向,
盡量將比較美.完整的那一面放在正面。
像這次用的麥穗因為配合花圈大小,所以都挑比較小支的,
有些部分可能有些受損或不那麼漂亮,
其實只要轉個角度,把較醜的那一面藏起來就ok囉,一樣可以有很美的畫面。
最後再以法國白梅填補縫隙,順便可以遮住熱熔膠醜醜的地方,讓正面看起來乾淨一些。

 

DSCN7528.JPG

 

 

  DSCN7539.JPG  

 

第一次作花圈,一切都顯得好有趣.好新鮮。
要把原本個別單一的花材湊在一起,
還要將它們湊成漂亮的一體.看起來協調.自然,其實很不容易呢!
其中雖然有許多原則和技巧可以運用,
不過其實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感覺和經驗,才能設計出一個很美的畫面。
畢竟自然的東西美就美在它不規則之中的美感,並不是遵循著規則走就一定好看的!
而且乾燥花很脆弱,因為乾燥後花瓣葉子大都變得酥酥脆脆的,
製作過程中也要小心呵護,不然一個太粗魯就把人家給捏碎了

 

DSCN7521.JPG  

 

  與其說做花圈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美麗的成品,
到不如說是過程之中找尋最美的平衡和畫面,那種樂趣。
"美麗的花圈"當然賞心悅目,但我發現"美麗的過程"也是令人著迷的。
能運用這些本身就很美麗的花材.賞玩姿態各不同的乾燥花是多麼的愉快,
更令我喜歡的是還能讓這些花材互相襯托,
找到一個畫面讓這些花才能夠一同出現,而且形成更美的樣子。
這個"探尋美麗"的過程是我喜歡也是讓我覺得很有趣很有趣的。

 

 

 

 

*這個作品參考"私的四季花草。家生活"一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